中国药学会
药葫芦娃 邮箱登陆 加入收藏 English

科学普及

“科海扬帆•梦想启航”中国药学会科普公益活动走进北京大学医学部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5-05-28

科海扬帆·梦想启航

中国药学会校园科普公益活动(北京大学医学部)

暨当代药学生责任与成长论坛

(新闻通稿)

 

2015年5月21日,由中国药学会主办,北京大学药学院承办的中国药学会校园科普公益活动(北京大学医学部)暨当代药学生责任与成长论坛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举行。本次活动是中国药学会连续第五年开展的“科普进校园”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科海扬帆 梦想启航”。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申敬旺副司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普及部吴小林调研员,中国药学会丁丽霞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春虎,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学工部常务副部长李红,北京大学医学部团委书记、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焦岩,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刘俊义,北京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徐萍等领导出席了活动。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化药所副所长许鸣镝和北京和睦家医院药房主任冀连梅两位专家,以访谈对话的形式,与现场200余名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大学生科普志愿者进行了互动交流。北京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和2012级本科生傅孟元分别主持了开幕式和访谈活动。

在会上,申敬旺副司长提出:药品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确保药品安全是药学人最大的责任。希望药学生能承担起专业使命和社会责任,为公众安全用药奉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吴小林调研员指出:科普工作对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大学生是社会的新生力量和主力军,在药学科普这个舞台上,一定能大有作为丁丽霞副理事长在会上表示:大学生志愿者向来是各种科普活动的中坚力量。希望有更多的同学积极投入到药学科普的志愿者队伍中来,为药学科普公益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刘俊义院长指出:开展药学领域的志愿普及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同学与老师要充分利用这次活动,把药学知识与药学理论的学习紧密联系起来,把我们的责任和义务紧密结合起来。李红副处长在寄语中提出:希望同学们在扎实学好各门功课的同时,努力跟随科普专家和行业精英们认真系统地学习安全用药知识,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付出爱心、肩负责任、收获成长”。徐萍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同学们在服务社会中的成长是给校园教育一个很好的补充,也是成长道路一笔宝贵的财富,希望大家积极投入,不断进步。

活动过程中,丁丽霞副理事长代表药学会向志愿者代表授予志愿者注册证书,焦岩书记向安全用药服务团授予了队旗。随后,大学生科普志愿者代表、北京大学药学院2013学生谭畅代表志愿者发言,并带领全体志愿者郑重宣誓承诺:“尽己所能,从我做起,践行志愿精神,不计报酬,服务社会,向同学、老师、亲友、公众宣传安全用药理念,传播安全用药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全社会健康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冀连梅主任和大家分享了她与用药科普的故事,一次患者用药的混淆,让她写下了第一篇科普微博。之后一直坚持在微博发布科普知识,微博粉丝超过77万,发布微博4000余条。冀主任提到:科普是非常有力的,可以实现我们的价值,做科普要接地气,要清楚公众需要的是什么。许鸣镝副所长分享了他与药品安全的故事,许所长表示自己的工作就是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保障大家的用药安全,药品从研发到使用的链条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对大家造成伤害。这就需要我们发挥社会共治的力量,发挥科普的力量。

在访谈中,同学们与专家亲密互动,分别从校园生活、职业生涯、用药科普、个人发展等几方面与专家进行了对话交流,发言踊跃,场面热烈。许鸣镝副所长提出:希望通过药学科普,让越来越多的人不觉得药品是神秘的,能够知道药品应该怎么用。冀连梅主任表示:希望我们能够做有温度的科普,敢于直言,勇于辟谣。希望大家在科普活动中既能帮助别人,也能成就自己。




Copyright CPA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由中国药学会秘书处主办 联系方式:010-67095470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非法镜像。京ICP备0505195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