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学会
药葫芦娃 邮箱登陆 加入收藏 English

科学普及

中国药学会二十五届理事会科普工作委员会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4-03-20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在中国科协、国家药监局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国药学会二十五届理事会工作部署,紧扣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目标,科普工作委员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持“四个面向”,认真履行“四服务”职责定位。以提高公众安全用药意识和水平为主要目标,持续宣传安全用药的相关理念和使用知识,在全社会倡导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进一步提高公众药品安全科学素养。 在广大会员和药学专家大力支持下,按照2023年科普工作计划,积极参与“全国安全用药月”等主题科普活动,出版《探秘》系列科普图书。较好完成全年工作,实现了科普工作水平提高。现将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总结如下。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开展全国安全用药月主题活动

2023年国家药监局“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在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开展,中国药学会积极参与 “全国安全用药月”科普活动品牌建设,以“安全用药 健康为民”为主题,采取多元化的传播格局,以“启动仪式+重点活动+全国联动”的架构,先后开展2023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动仪式、第十二届“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第五届药品安全互动体验活动、开设“药葫芦娃”科普宣传专栏、推动开展各地“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等,保持活动期间宣传势头连续不断。11月13日,2023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在京启动。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爱国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2023年公众十大用药提示,围绕公众关切,讲解安全用药科学方法,普及安全用药知识,提升公众健康素养,促进公众健康。活动当晚,中央总台《新闻联播》对活动进行了新闻报道,中央总台《晚间新闻》对用药提示进行了新闻报道。

为保障各省开展活动所需,活动管理办公室设在北京中汇数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统一设计2023年“全国安全用药月”的活动形象、海报、活动宣传片,以及10款科普折页、1款科普读本、十大用药提示展板等科普资源,可通过北京中汇数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网站下载,供各地统一形象开展活动使用。目前正在收集各地药监部门活动总结,将梳理汇总整体活动情况后上报。

(二)开展中国药学会第二十三届中国药师周系列科普活动

2023年中国药学会第二十三届中国药师周于12月21—24日在成都举办。在药师周期间,开展科学传播论坛,聚焦医药健康领域的科学传播,联动医学、药学、传播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跨界交流和学术探讨。开展“科海扬帆 梦想启航”走进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安全用药科普互动体验及展览展示等系列活动,将药学科普、药学服务等有机融入到展览展示、互动游戏等形式中。激发广大药师投身安全用药科普工作的担当作为,号召广大医药学子积极投入到药学科普的志愿者队伍中,作公众安全用药的守护者。

(三)出版探秘系列科普丛书

健康科普是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迫切要求。当前阶段,国家已经把健康科普摆到“健康中国”建设和“健康中国行动”更加突出的位置。2023年编辑出版《探秘黄芪》《探秘阿胶》《探秘党参》《探秘红景天》《探秘桔梗》《探秘莲子》《探秘鹿茸》《探秘肉苁蓉》《探秘山药》《探秘西洋参》,目前已到印刷前校对阶段。加上之前出版的《探秘三七》《探秘冬虫夏草》《探秘枸杞子》《探秘薄荷》《探秘金银花》《探秘川贝母》《探秘山茱萸》《探秘薏苡仁》,以中药材为主要内容的《探秘》系列科普图书初步成形。

(四)学会专业委员会及主办期刊开展相关活动

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在湘潭东方红广场举办“药学科普湘潭行”暨湘潭市深化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健康科普文化展。医药专家们来到广场、走到人民群众中开展义诊、用药科普宣教,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正确用药水平,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儿童药物专业委员会开展 “中青年药师/医师儿童健康科普作品征集活动”,鼓励青年药师/医生积极参与到儿童健康科普工作中,围绕儿科药学、治疗学等多个方向展开科普,共同构筑儿童健康全面科普议题。

主办期刊《中国中药杂志》在期刊微信号中围绕“中医药在治疗糖尿病上有什么有效药物?来听听万毅刚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吧!”“成分复杂的中药,究竟是如何起效的呢?快来了解一下组分结构理论吧 !”“解决了这四个难题,中药制造能力将大大提升!”“中药西黄丸可有效干预乳腺癌癌变进程,快来了解一下可能的机制。”“头痛一定要注意起来!或许和脑卒中有关,快来看看中药能起到什么作用吧!”“中药资源循环经济产业,助力碳中和与碳达峰!”“胖,可能是巨噬细胞惹的祸,这些中药可以扭转巨噬细胞,帮你减肥,助你健康!”等主题开展中药科普教育,为振兴中医药发展助力。

二、2024年科普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2021—2035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等的部署,适应新的时期发展要求,创新学会科普工作,不断提高科普工作团队的整体素质,为推动药学科普工作广泛开展提供切实保障,促进公众安全用药科学素质提升,积极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二)主要目标

以提高公众安全用药意识和水平为主要目标,以加快推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为核心,进一步强化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提升科普资源创新开发能力,着力拓展药学科技传播渠道,不断提升科普活动的品牌影响力,广泛发动公众学习安全用药的知识和技能,让安全用药科普普惠民生,积极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三)重点任务

1.强化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激发科技工作者参加科普工作的热情,将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科普服务全链条,为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普搭建平台,为药学专家和志愿者搭建开放性的科普平台,团结汇聚懂专业、善科普、有热情、能奉献的科技工作者,引导其参与科普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科技工作者能力和服务全民科学素质能力,促进科普高质量发展。

2.加大科普资源创新开发能力。推进科技资源科普化,支持和指导全国学会联动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利用科技资源开展科普活动,鼓励形式多样、内容科学的安全用药科普资源的创作开发,加强与传媒、专业科普组织合作,提升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等的科普服务能力,通过宣传教育、能力培训、榜样示范等增强科技人员科普能力。

3.提升科普活动品牌影响力。深化科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科普内容、形式和手段等创新提升,开展重点科普活动,普及科学知识,满足全社会对高质量科普需求。办好 “全国安全用药月”“中国药师周”等大型科普活动,拓展药学科普传播渠道,广泛开展药学科普知识传播与普及,提升健康科普传播的时效性和针对性,进一步普及安全用药知识,促进公众健康,着力巩固提升科普活动品牌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广泛发动公众学习安全用药的知识和技能,让安全用药科普普惠民生。

4.巩固提升品牌影响。充分利用特色科普品牌,广泛传播药学科普知识,着力提升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积极、务实并创新做好 “全国安全用药月”“中国药师周”等大型科普活动。

5.强化科普信息化建设。发挥信息网作为科技传播平台的引领作用,为药学专家和志愿者搭建开放性的科普创作平台。利用多种媒体渠道整合性开展药学科技知识传播与普及,协同共赢,形成覆盖不同人群的立体化科普格局。


Copyright CPA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由中国药学会秘书处主办 联系方式:010-67095470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非法镜像。京ICP备0505195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