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学会
药葫芦娃 邮箱登陆 加入收藏 English

继续教育

2023年合理用药与持续改进—临床药学队伍建设与质量提升项目培训班在西藏拉萨举办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7-17

为持续提高医疗机构临床合理用药水平,充分发挥临床药师在合理用药、医疗质量管理和服务管理中的作用与价值,由中国药学会主办北京协和医院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共同承办了临床药学队伍建设与质量提升培训班(第三十七期)于2023年6月16-18日在在拉萨举办,来自西藏拉萨、日喀则、山南、昌都、那曲、林芝、阿里的一百多名药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1.jpg

2.jpg

合理用药(第三十七期)专家及代表合照

培训由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药学部泽碧主任主持,开幕仪式上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援藏院长彭斌,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仁增以及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主任张波作了致辞。两位院长肯定了自2015年中组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以来,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药学部在援藏专家以及本地药学同仁们的共同努力下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感谢在援藏药学专家的带动下促进了当地药学部及我区药学事业的整体提升,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的提升当地药师的药事管理与药学服务水平。张波主任指出在援藏团队和本地药师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药学事业取得了很大发展,今后会以“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的情怀继续关心、关注西藏药学事业的发展,并感谢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对历届中组部组团式援藏队员的关心与照顾。

3.jpg

此次培训班还邀请了多位国内药学专家紧扣培训主题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学术报告。17日上午,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张波主任分享了北京协和医院药学学科建设和开展合理用药的经验成果;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李国辉教授介绍了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管理与实践;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巴桑拉姆副主任药师介绍了开展临床药学服务的实践与探索;北京协和医院赵彬主任讲解了注射剂用药安全知识;

4.jpg

17日下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邱峰教授阐述了慢病治疗药物管理的重要性;西藏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赤列措姆主任分享实施区域性药品集中遴选、议价的体会;北京协和医院左玮教授对基于精准药学平台提高药学服务和药师科研能力方面进行了讲解;西藏昌都市人民医院吴杰教授详细介绍该院如何开展药物浓度监测及质量控制工作;北京协和医院张凡教授对美国药典797关于无菌调配要求的更新与应用指导进行了讲解;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强巴卓嘎药师进行了西藏地区药品供应现状调研结果的分享;最后北京协和医院刘鑫教授阐述了药师在医院多学科诊疗团队中的作用及案例分享。

培训第二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沈爱宗教授从医疗机构药品目录管理指南进行了解读;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冯婷婷教授讲解了药学服务模式及临床实践中的药师价值;之后以专家座谈会形式,开展了“如何提高临床药师服务能力”和“如何提升药事管理能力”的讨论话题。参会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分享了临床药师会诊经验,讨论了临床药师的核心胜任力,分享药品盘库精细化管理和药品结余留用的管理等药事管理能力相关的话题。参会药师表示此次会议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授课精彩,大家受益匪浅。

5.jpg

培训最后泽碧主任对本次会进行了总结,并感谢中国药学会给西藏药师搭建的平台,感谢7位会议主持、13位授课专家、10位讨论嘉宾的精彩主持和分享,感谢全区药学同道们的积极参与,同时也希望各位学员做到学以致用,结合各家医院的实际,以政策法规为导向,并以凝聚、创新、发展为理念,共同努力推进当地医院药学事业的不断发展。


Copyright CPA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由中国药学会秘书处主办 联系方式:010-67095470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非法镜像。京ICP备0505195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