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学会
药葫芦娃 邮箱登陆 加入收藏 English

学术活动

中国药学会放射性药物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成都召开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12-29

2023年12月24日,中国药学会放射性药物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成都召开。中国药学会理事会党委书记、理事长孙咸泽,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柴之芳,中国药学会理事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爱国等领导出席会议。中国药学会放射性药物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共5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孙咸泽理事长指出,放射性药物作为核医学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特异性、靶向性、动态直观性和无创伤性等优势,在医学诊断与治疗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放射性药物在癌症、神经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的诊疗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为提高患者生存预后和生活质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药学会组建放射性药物专业委员会,旨在整合国内药物研发、评价、生产、临床应用等多方力量,聚集专家学者,促进国内外交流,推动行业标准和政策的制定,助力我国放射性药物领域快速发展,赶超国际水平。希望放射性药物专业委员会坚持“四个面向”,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会章程,做好专业委员会管理工作,切实引领我国放射性药物学科高质量发展。

柴之芳院士介绍了放射性药物的历史发展和临床价值。放射性药物未来发展要以科学为基础,以目标为导向;要有创新性和想象力;要不断优化方法学和技术;要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

王爱国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介绍了放射性药物专业委员会成立过程,并宣读了第一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孙咸泽理事长为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颁发了聘书。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李宁主任医师当选为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张锦明研究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心外科瓣膜中心副主任张海波主任医师、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一所副所长张劲松高级工程师、北京师范大学放射性药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崔孟超教授、崇凯创业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合伙人谢沁等5人当选为副主任委员。

李宁主任委员发言表示,专业委员会将重点围绕放射性药物研发和应用中的关键问题、难点问题和未来应用方向,积极组织学术交流活动,并参与到放射性药物相关行业指导原则与质控标准的交流和应用制定当中,在放射性药物审评、运输、使用、环保等各方面的法规建设体系当中建言献策,将国际上的成熟经验应用到中国。同时,专业委员会将积极推动社会公益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的科普宣传,不断提升社会对放射性药物的认识,促进相关科学知识的普及和推广。成立大会后召开了放射性药物前沿进展论坛,与会代表就放射性药物在不同领域的前沿进展进行交流分享。


Copyright CPA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由中国药学会秘书处主办 联系方式:010-67095470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非法镜像。京ICP备0505195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