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学会
药葫芦娃 邮箱登陆 加入收藏 English

学术活动

2023年中国药学会医药知识产权研究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天津召开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4-01-09

2023年12月8-10日,由中国药学会医药知识产权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药科大学、华科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天力士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23年中国药学会医药知识产权研究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本次会议以“知识产权保护、协作与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了近二十位我国医药知识产权领域领军人物或资深专家,围绕“药品知识产权制度实践”和“药品专利与市场准入”两项专题开展交流与讨论。近15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医药管理部门、司法部门、科研院所、律师事务所及医药企业的相关知识产权工作者报名参会。

1_副本.png

2023年中国药学会医药知识产权研究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现场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药学会医药知识产权研究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锦希教授主持,中国药学会理事、副秘书长车明凤、中国药学会医药知识产权研究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张清奎分别为大会致辞。两位致辞均表达了新时期医药知识产权政策发展的重要性、对中国药学会医药知识产权研究专业委员会以往工作的肯定及未来发展的希冀,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专题一“药品知识产权制度实践”由华科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扬主持,邀请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执法指导处处长王志超、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复审与无效审理部机械二处处长、二级巡视员任晓兰和齐鲁制药药物研究院副院长兼任知识产权部部长孙立明分别做“药品专利纠纷早期解决机制和相关知识产权保护最新情况”、“药品专利纠纷行政裁决与民事诉讼实务比较分析”和“药品专利纠纷早期解决机制下专利登记的现状及思考”的主题报告。

专题一圆桌讨论由北京盈科瑞创新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知识产权专家申东民主持,中国药科大学审计处处长孙立冰、杭州华东医药集团新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监叶杉、上海君拓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知识产权负责人李彩辉、诺和诺德制药有限公司中国专利总监邓军、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高级联席合伙人李人久,围绕“如何深化药品知识产权保护中的部门合作”、“对药品专利纠纷早期解决机制有效运行的相关思考”、“药品专利授权及确权相关问题探讨”等内容开展了讨论。

专题二“药品专利与市场准入”由绿叶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副总裁孙立芳主持,邀请了原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审判长苏志甫、中国药学会医药知识产权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锦希教授、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耿文军分别做“药品挂网专利侵权案件审理实践”、“专利药品基本医疗保险目录准入路径研究”、“省级药品准入制度与专利侵权认定的冲突—以挂网为例”的主题报告。

专题二圆桌讨论由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郑永峰主持,默沙东(中国)价值准入与政策洞察总监李纪虎、再鼎医药(上海)有限公司全国政府事务高级总监洪篪、诺华制药(中国)知识产权负责人杨帆、广东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淘曦、北京市汉龙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佟红岩围绕“医药采购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第二医用用途专利下,仿制药采购行为性质认定与采购管理”、“基本医保目录准入中的知识产权问题”等内容开展了讨论。

本次会议以《专利法》第四次修改和药品集中采购制度革新为背景,以知识产权保护的协作共治为目标,聚焦医药知识产权领域最新政策,探讨制度实践中出现的具体问题,为政府相关部门、高校理论研究者与实践操作者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为充分运用知识产权制度助力医药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注入了新的动力。

12月10日,召开了中国药学会医药知识产权研究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进行了2023年工作的交流,讨论了2024年的工作计划。

Copyright CPA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由中国药学会秘书处主办 联系方式:010-67095470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非法镜像。京ICP备0505195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