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学会
药葫芦娃 邮箱登陆 加入收藏 English

学术活动

中国药学会方剂组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4-01-11

2024年1月6日,中国药学会方剂组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药学会理事会党委书记、理事长孙咸泽,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玉奎,国家安全特需药品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药理学会理事长张永祥,中国药学会理事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爱国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中国药学会方剂组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40余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孙咸泽理事长指出,方剂是联结中医与中药的桥梁,方剂组学具有多学科交叉的学术特点,将现代组学相关技术与中医药理论相结合,是一门具有中医原创思维的新兴学科,是中医药领域创新实践活动的生动体现。中国药学会组建方剂组学专业委员会,旨在以中医整体观和辨证论治理论为指导,超越单靶点研究模式,融贯现代组学相关技术成果,从层次性、整体性、系统性的角度探索临床常用方剂的现代药理机制,揭示方剂治疗复杂性疾病的优势以及创新现代中药的研发路径,将中医理论与现代科学相结合,将临床医学与药学技术相结合,将医疗需求与药学实践相结合,更好地促进医药深度融合,推进科技强国建设、保障人民健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玉奎院士介绍了组学研究中医药的重要性,多成分地研究中药复杂体系的必要性,肯定了方剂组学对中医药研究具有长远价值,明确了运用现代知识、现代技术研究中医药具有深远意义。

王爱国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介绍了中国药学会方剂组学专业委员会成立过程并宣读第一届委员会名单。孙咸泽理事长为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颁发了聘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研究所副所长王忠研究员当选为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分析与转化研究中心主任肖红斌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科研副校长曹鹏教授、浙江大学药学院副院长王毅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中药脑病研究所所长徐世军研究员、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吕海涛教授等5人当选为副主任委员。

王忠主任委员发言表示,方剂领域是复杂体系研究,与生物体复杂体系融合研究更是困难,在多靶点、多组学、相互关系、网络中寻求突破是未来趋势。专业委员会将围绕中药方剂未来研究方向、研究方法积极组织学术交流,针对关键领域进行深入研究,突出方剂组学专业和学科特点,推动方剂组学方法创新与技术发展。成立大会后召开了专业委员会首届学术年会,与会代表就中药方剂在不同领域的前沿进展进行交流分享。


Copyright CPA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由中国药学会秘书处主办 联系方式:010-67095470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非法镜像。京ICP备0505195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