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学会
药葫芦娃 邮箱登陆 加入收藏 English

学术活动

2023年中国药学会中医肿瘤药物与临床研究专业委员会年会在上海召开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11-27

2023年11月9日-10日,由中国药学会中医肿瘤药物与临床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承办的2023年中国药学会中医肿瘤药物与临床研究专业委员会年会在上海召开,会议主题为“肿瘤防治中西汇聚,科技赋能共赢未来”,300余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院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及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会议。

1-1_副本.jpg

2023年中国药学会中医肿瘤药物与临床研究专业委员会年会会场

本次会议旨在提升我国肿瘤中医药物研发水平,解读中医肿瘤药物与临床研究的最新进展,交流中医药科技创新态势,探讨肿瘤新药研发战略,分享国内外肿瘤临床治疗新技术和循证医学研究前沿,发挥多学科团队协作优势,推动中医药防治恶性肿瘤的现代化、规范化和国际化进程。

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开幕辞中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中医药工作进行批示。中国药学会作为药学领域最大的学科交流平台,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的发展。近年来,中医药在肿瘤防治中的作用与地位不断增强,并逐步受到国际关注和认可。中医肿瘤药物研发与临床循证医学研究是当前研究热点,我们要传承和发扬好中医药在肿瘤防治中的独特优势,加强创新,不断提升我国中医药防治肿瘤研究水平。

中国药学会中医肿瘤药物与临床研究专委会名誉主委、大会主席林洪生在开幕式上提到中医药在肿瘤治疗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其独特的理论体系和丰富的临床实践为肿瘤患者提供了更多的治疗选择。中国药学会中医肿瘤药物与临床研究专业委员会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医肿瘤药物与临床研究的发展,为广大患者提供更有效、更安全的治疗选择。希望新一届专委会搭建一个开放、创新的平台,让学术界的专家们能够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交流学术观点,共同推动中医肿瘤药物与临床研究的发展。

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分别为第二届中国药学会中医肿瘤药物与临床研究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委林洪生,主任委员刘杰,副主任委员陆茵、侯丽、李昆,秘书王爱云、陈昌明及委员代表颁发证书。会上举行了《实用中医肿瘤病学》新书发布和《恶性肿瘤中医诊疗指南》更新启动仪式。

大会特邀报告精彩纷呈,中国工程院黄璐琦院士作《合成生物学助力中药创新药物研发》主题报告,从合成生物学角度,启发中药创新药物研发的思路。中国科学院林国强院士作《探索本草物质基础,助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提到探索本草的物质基础,是当前中医药现代化的一个热点研究,也是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走向国际化的关键因素之一。哈佛大学包婷教授在《国际肿瘤整合医学研究进展》报告中,以生动的案例,分享了国际肿瘤整合医学的前沿进展。

海军军医大学张卫东教授的报告《多成分多靶点肿瘤新药研发策略和案例解析》,从靶点机制角度,以案例解析为切入,带来了肿瘤新药研发的新策略。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林洪生教授以《再悟中医肿瘤历史与未来》为题的报告,回顾了中医肿瘤研究的历史,并以长远的视角,高屋建瓴的展望了中医肿瘤研究的未来发展方向。

创新论坛上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姚晨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孙鑫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刘杰教授,南京大学孙洋教授,浙江大学杨波教授,围绕国际中药临床试验方案设计,真实世界研究助力中医肿瘤新药研发,中医药防治肿瘤优势作用的科学评价、中药调节肿瘤免疫的机制进展,智能技术助力肿瘤创新药物研发做专题报告。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侯丽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肿瘤研究所由凤鸣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王爱云教授,复旦大学卢燕教授,邀请全体委员围绕“复杂干预,个体化诊疗模式临床研究思路与方法”与“数字智能时代,中医肿瘤新药研发思路与方法”两个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国药学会中医肿瘤药物与临床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杰在闭幕式中指出,新一届专委会将继续以促进中医肿瘤新药研发和临床研究发展,科学呈现中医药优势与特色,打造中医药防治肿瘤原创模式,引领中医药防治肿瘤国际标准,提高恶性肿瘤防控水平为宗旨,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积极主动承担责任和使命。


Copyright CPA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由中国药学会秘书处主办 联系方式:010-67095470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非法镜像。京ICP备0505195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