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学会
药葫芦娃 邮箱登陆 加入收藏 English

学术活动

2023年中国药学会药物流行病学学术年会在西安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19

2023年10月14—15日,由中国药学会药物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江南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共同承办,中南医学期刊社《药物流行病学杂志》协办的中国药学会药物流行病学学术年会在陕西西安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下参会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设开幕式主会场和2个分论坛,以“创新引领聚前沿,探索临床新证据”为主题,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一共呈现了22个精彩的专题和交流报告,旨在通过学术交流和讨论,帮助我国研究者规范药物流行病学研究,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水平,推动临床实践与药物研究的发展。

1.jpg

大会开幕式主会场现场

10月15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药学部主任王婧雯主持。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李见明副主任等领导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等出席开幕式。中国药学会药物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詹思延、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院长党小荣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詹思延主委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会议主题和内容设置的背景和意义,及本次会议的日程安排,并对本次大会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等各方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党小荣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西京医院及西京医院药学部的概况及发展,提出“大家风范、大医精诚、大道康庄”的要求,并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同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2.jpg

中国药学会药物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詹思延致辞

3.jpg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院长党小荣致辞

4.jpg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药学部主任王婧雯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大会进入主题报告环节。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李见明副主任对我国药物警戒的工作现状进行介绍,阐述了重点监测创新药、附条件上市药品和儿童用中成药,同时说明未来计划开展的工作,分析了药物警戒的挑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詹思延教授介绍了上市后安全性主动监测研究进展,阐述了国际疫苗安全主动监测发展现状、我国疫苗安全监测的现状和需求、我国的机遇和挑战,讲述了区域健康大数据的实证研究。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毛宗福教授报告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及影响,系统介绍了采用流行病学方法评价“4+7”城市联盟扩围、续约期集采品种政策实施的成效,阐述了国家集采中选药品可及性。壹正医院管理发展(北京)中心陆浩教授介绍药师主导的正在改变世界的临床新证据、新成功、新发现,系统梳理了国际顶刊中药师实践研究的高水平论文,系统阐述了应用科学的流行病学研究思路,产出高质量证据,促进药学发展的策略与思路。多伦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魏晓林教授介绍实施性科学和复杂干预设计评价在疾病防治应用的重要性,分析了开展实施性科学和复杂干预研究需要注意的问题,列举了大量实例说明采用随机对照试验方法并利用新的科学技术开展的干预研究,及如何提高治疗依从性。

随后的会议征文交流报告环节,北京大学药学院胥洋博士报告了他汀类药物与脑出血风险:一项模拟随机对照试验研究,解放军总医院李鹏硕士报告了住院患者格拉司琼相关心律失常的临床特征分析及预测模型的构建,为医药工作者开展药物流行病学研究提供思路和宝贵经验。最后,专委会主委詹思延教授进行了总结。

10月15日下午分别进行了两个线上分论坛。分论坛一由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和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江南医院共同承办,左笑丛教授和师少军教授担任主席,论坛主题为药物安全与警戒,围绕药物安全与警戒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首先由中国药学会药物流行病学专委会副主委毛宗福教授进行大会致辞,随后进行专题报告中,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左笑丛教授阐述了药物性肾损害的危害性,以及如何进行碘对比剂肾病的风险评估,如何挖掘碘对比剂肾病的关键靶点,并研发特异性的干预手段实现碘对比剂肾病的精准防治。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的张伶俐教授介绍了基于真实世界数据的药物警戒研究设计,传统和新型监测模式的研究方法及优缺点,并分享了相关具体研究案例。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李晓宇教授重点介绍了抗肿瘤药物的分类和特性、分级管理及合理用药要点、靶向抗肿瘤药物不良反应关注点、我国肿瘤心脏病学的发展历程、肿瘤免疫治疗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注意事项,并分享了临床药师在肿瘤心脏病学全流程工作模式和参与MDT的相关工作及成果。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文爱东教授介绍了药物警戒难以实施的原因,药物警戒触发器的类型和生成途径,并从多个角度阐述了药物警戒难点以及如何进行创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肇丽梅教授讲述了以医药患MDT、线上患者管理等形式加强对患者管理与用药安全,以丙戊酸与肝损伤为例阐述了如何进行风险评估与干预,并从临床需求导向的科学问题凝练及产出和临床试验导向的科学问题凝练及产出两个方面介绍了如何开展临床研究并实现科研产出。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江南医院师少军教授围绕“精准免疫抑制治疗与风险监控”,从源于基础:AZA精准治疗靶标研究,证于临床:CsA/TAC药物相互作用,归于临床:精准免疫抑制治疗CDSS三个方面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详细阐述。会议征文交流报告环节,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赵晖药师报告了“钠-葡萄糖共转运蛋白2抑制剂治疗与骨髓炎风险:基于FEARs数据的药物警戒”。最后中部战区总医院余爱荣教授进行了总结。

分论坛二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承办,主题为“药物法规与监管”,同时也是2023年湖北省药物流行病及药物评价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会议围绕药物安全相关政策、药源性疾病与安全用药、药物警戒与临床合理用药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

分论坛由湖北省药物流行病及药物评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东教授担任主席,湖北省卫健委药政处向清处长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会议共邀请7名专家进行学术分享。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张菁教授基于临床试验目前面临的困境和挑战,从设计管理以及合规性等多个维度对去中心化临床研究进行了深入讲解。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的姚岚教授针对目前的医疗策略,从安全、有效、经济、适宜、创新、可及性等六个方面对我国的药物政策和管理策略进行了梳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学院黄锐教授带来了《真实世界研究的临床大数据使用挑战与经验》的精彩报告,从实际案例出发,对药品上市后安全性监测与评价应用进行了系统阐述。来自沈阳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的宫建教授介绍了新冠后药物流行病学的内涵及定义,并通过药物流行病学实际案例阐述了药物流行病学学科的巨大价值和意义。湖北省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赵丽教授从药物警戒发展历程出发,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药物警戒法规及指导原则。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学院的冯达教授以药物重整为例,通过背景、干预试验、经济学评价等六个方面对我国出台的药学服务政策及价值进行了详细阐述。随后是从会议征文中遴选出的交流报告《超说明书用药的研究现状与前沿趋势》,是由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循证医学中心的张明悦同学带来的。最后刘东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

本次大会聚集了我国药物流行病学相关领域专家的智慧和最新研究成果,聚焦国家最新政策法规及药物流行病学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受到线上线下参会人员的广泛好评。据不完全统计,会议主会场线下参会人数约为300人,线上全部观看超过6000人次。这是一次学术界的盛宴,为我国药物流行病学学术界与业界搭建了一个共同探讨和交流学科前沿的平台,推动了临床实践与药物研究的发展,促进了国家政策法规的落实,为医院药事管理、药物警戒、药物流行病学研究等提供重要引领作用。

10月14日晚上,中国药学会第五届药物流行病学专委会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专委会委员线上或线下参加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专委会上一年度的工作成绩,讨论并明确了下一年度的工作重点,还集体学习《中国药学会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中国药学会专业委员会工作评价办法》等相关文件,为即将到来的专委会换届改选工作做好准备。

 


Copyright CPA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由中国药学会秘书处主办 联系方式:010-67095470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非法镜像。京ICP备0505195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101号